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設置Mobie 6使用環境之二--《安裝Windows Server 2003》

  安裝Windows Server 2003其實與安裝Windows XP/2000的方式差不多,想學習安裝Windows XP的人可以參考之。
  我安裝的Windows Server 2003版本是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R2 Enterprise,茲將安裝程序列於下方…
一、安裝Windows Server 2003作業系統:
1.上一個單元已設定好了VMware,請執行VMware後,將Windows Server 2003光碟放進光碟機。因我的Windows Server 2003是以ISO方式存放在硬碟,若是要掛上這種ISO檔,請於側邊欄選取先前設定好的Windows Server 2003,然後於右側CD-ROM(IDE 0:0)處連點兩次,見下圖所示。


2.出現CD-ROM(IDE 0:0)視窗後,請選取「使用ISO鏡像」,然後點選「瀏覽」,找到檔案選取進來,然後點選「OK」即可。


3.然後就點選工具圖示列上的,或是點選VMware視窗中間命令欄下的「啟動該虛擬機」啟動之,見下圖所示。


4.接下來若電腦裡並沒有軟式磁碟機,會出現下列的錯誤訊息畫面,請點選「No」,以後就不會再出現了。


5.接著就會出現下列的安裝畫面。


6. 出現下列畫面時,直接點選「下一步」即可,若有需要設定,安裝完可至「控制台」設定。
※若要將滑鼠從虛擬機釋放至宿主機使用,請同時按下「Ctrl+Alt」即可。

7. 出現下方畫面時,於姓名及組織處填寫剛就按下「下一步」。


8.接著在下面的畫面,填入「產品金鑰」。


9.下列這個畫面的「授權模式」是安裝Windows Server版本時才會出現的,因此處是用來測試用的,並非是真正做為伺服器連接至外部網路,故而就依其預設值即可。按下「下一步」繼續。


10. 出現下面畫面時,於「電腦名稱」填入屬於該系統的名稱,勿與實機的電腦名稱一樣,若要同時執行其他的VMware虛擬作業系統,亦勿與其他虛擬機器電腦名稱一樣,否則進入作業系統時若同一網域有相同名稱,會出現錯誤訊息,且無法連上網路。另於系統管理員密碼輸入密碼,並於確認密碼處輸入一樣的密碼。接著按下「下一步」繼續。


11.出現下列畫面時,就照其預設「一般設定」即可,按下「下一步」繼續。


12.下列畫面亦不需更動,就照其預設值即可。點選「下一步」繼續。


13.接著就重新開機,如下圖。


14.出現下圖時,請按Ctrl+Alt+Ins,會要按Ctrl+Alt+Ins是因為按Ctrl+Alt+Del會連動到實機的Windows系統而出現不該出現的「Windows工作管理員」視窗,故而在VMware內的作業系統內要使用Ctrl+Alt+Del時改用Ctrl+Alt+Ins就不會影響到實機的Windows系統了。


15.出現下面的畫面時,請輸入上面第10個步驟所輸入的密碼。按下「確定」後就可進入Windows Server 2003了。


16.Windows Server 2003 R2 Enterprise共有二片光碟,前面的安裝只用到第一片,進入Windows Server 2003之後就會如下圖要求放入第二片光碟。若是使用實體光碟就將第一片光碟換成第二片,若是使用ISO檔掛上去的,就雙點VMware右下方的光碟圖示,然後如步驟2將第二片的ISO掛上去,最後點選「確定」。


17.到了下一個畫面,就再點選「下一步」繼續。


18.再按「下一步」繼續。


21.到了下一畫面時,按下「完成」就安裝完成了。


22.接著會出現下列的安全性更新畫面,因此處是用來測試發展Mobile 6的運行,故而就不用去怎麼設定了,直接點選「完成」即可。


23.接著出現下列畫面時,按下「是」即可。


24.最後出現下列畫面時,將畫面最下方「登入時不要顯示這個畫面」前方的勾選予以點選取消,然後點選右上角的「X」關掉視窗即可。


二、安裝「Windows Server 2003 Service Pack 2
  接著安裝Windows Server 2003 SP2,若無安裝這個修正程式會導致後續安裝的軟體裡有某些軟體無法順利安裝,這個更新程式有360MB,想知道有那些更新,可至「Windows Server 2003 Service Pack 2 更新的清單」觀看,茲將安裝程序列於後:
1.執行Windows Server 2003 SP2的檔案(WindowsServer2003-KB914961-SP2-x86-CHT.exe)會出現下面的畫面,點選「執行」即開始更新


2.接著出現下面的軟體更新安裝精靈畫面,點選「下一步」繼續。

3.下一個「授權合約」畫面幾乎是安裝每一個軟體都會有的畫面,這如同是一份免責條款罷了!點選「我同意」,然後再點選「下一步 」繼續。

4.接下來這個畫面就按照其預設的設定,點選「下一步」即可。

5.安裝完成時就會出現下面的畫面,按下「完成」重新啟動就大功告成了。



三、安裝VMware Tools
  會安裝VMware Tools,是因為它提供了方便使用的功能:
1.模擬顯示卡,使虛擬機支持32位顯示和高解析度。
2.在宿主電腦與虛擬機之間使時間同步。
3.在不安裝VMware tools時,需要使用鍵盤上的Ctrl+Alt鍵才能釋放只能在虛擬機裡滑行的滑鼠。而安裝VMware tools之後,滑鼠可以在虛擬機、宿主機之間隨意移動、切換。
4.允許主機和客戶端機之間或者從一台虛擬機到另一台虛擬機之間直接進行複製和貼上操作。

  以下茲將安裝VMware Tools程序以及VMware Tools方便好用的共享資料夾(Shared Folders)功能列示於下。首先是VMware Tools安裝程序:
1. 點選VMware下載式功能表「虛擬機」→「安裝VMware Tools」,如下圖。

2.出現下面畫面時,請點選「Install」繼續。

3.到了下面這個畫面,點選「Next」繼續。

4.到了下一個畫面,只要按照其預設Typical即可,點選「Next」繼續。

5.出現下列畫面時,點選「Install」開始安裝。

6.VMware Tools安裝完畢後,出現下列的畫面,這是徵詢使用者是否要調整顯示卡硬體加速,此處按下「是」繼續下一步的設定。

7.進入下一個畫面時,點選右下角的「進階」繼續。

8.進入下一個畫面時,點選「疑難排解」標籤,再於硬體加速欄裡將拉Bar從「無」拉至「最大」,然後按下「確定」。

9.這時會畫面會回到第7步驟畫面,按下「確定」到了下面這個畫面,按下「Finish」即完成VMware Tools的安裝。

10.最後出現下列的畫面時,點選「Yes」重新啟動Windows Server 2003,讓VMware能夠產生它的作用。


  安裝VMware Tools,除了滑鼠可自由滑動於宿主機及虛擬機,以及宿主機及虛擬機之間可直接進行複製和貼上操作外,還有一個很好用的功能是可建立共享資料夾,讓虛擬機能夠自由使用宿主機的儲存資源(Shared Folders),以下就將使用方法列示於下:
1.點選VMware下拉式功能表「虛擬機」→「設置」。

2.出現下列畫面後,點選「Options」標籤→左方欄的「Shared Folders」→右方欄的「總是啟用」→右下角「添加」,最後畫面如下圖。

3.出現下列的「添加虛擬文件夾嚮導」時,點選「Next」繼續。

4.出現下列畫面時,於「名稱」欄內輸入要顯示的資料夾名稱,接著點選「主機文件夾」欄右方的「瀏覽」選擇資料夾或磁碟機按下「確定」,於下面的畫面裡點選「Next」繼續。

5.出現下列畫面時,就其需要,選取「啟用該共享」或「只讀」(即唯讀),選取完畢後,點選「Finish」完成設定。

6.完成設定後,就會出現下列畫面,右下方的「文件夾」裡的「HOST D...」項目就是剛設定好的宿主機的資料夾名稱。


7.要從那裡去找出這個資料夾呢?我找了許久都找不到,在網路上也找了很久才找到(因為網路上絕大多數都是講怎麼從裝設的Linux虛擬機裡將這個共享資料夾用Mount指令掛進Linux裡) 。請在檔案總管裡找到「網路上的芳鄰」點選其左方的「+」→點選其下方「整個網路」左方的「+」→點選「VMware Shared Folders」左方的「+」→點選「.host」左方的「+」→點選「Shared Folders」左方的「+」,就會看到第4步驟裡設定的共享資料夾名稱了,點選之就可以在右方出現該資料夾或磁碟的內容並使用之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