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一黨獨大又如何?

  之前在某部落格看到一個標題為「一黨獨大不用擔心?!」的文章,裡面提到對於立法院國民黨立委席次一黨獨大的憂慮。先前立委選舉時,我也擔心若馬英九當選後,國民黨也成為立法院過半數的政黨會有無法制衝的問題,故而我投票給了綠黨,結果小黨們全軍覆沒,這時除了接受現實之外也無法可想,但後來經過仔細思考及觀察國民黨勝選後檯面上人物的一言一行之後,覺得並不需要如此擔憂,我所持的想法如下…
  首先,國民黨經過慘痛的政黨輪替教訓,再加上這八年受盡民進黨打壓,已學會謙遜,也從這次選舉裡了解人民需要的是穩定的經濟成長、安詳和平的社會,而不是一天到晚的政治口水及對於死對頭的栽贓污蔑,當然也不會是要昔日的威權體系的抬頭,因為現在中間選民左右著政黨消長的關鍵,做不好就下台,故而我相信國民黨會戰戰競競如履薄冰的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況且馬英九已明白表示「不罷免、不倒閣、不修憲」,這是窮究一切不擇手段的民進黨所做不到的。
  次之,在「一黨獨大不用擔心?!」裡面提到郝龍斌並批判之,老實來說,我並不喜歡馬英九,更對郝龍斌反感,原因是馬英九與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時有許多措施是屬於酷吏型的作為,少了一些的靈活及人性,而我會對郝龍斌感冒,是因為他雖然有勇氣能夠與中央政府對抗,但欠缺了鐵腕及智慧,以致於在中正紀念堂及立委選舉一、二階段之爭都被陳水扁壓過去了,都白做工了。而我覺得「一黨獨大不用擔心?!」一文中將郝龍斌與國民黨的立法委員相提並論是很奇怪的!因為郝龍斌是一市之長,是立法院裡只有立法院長才可堪與之比擬,以王金平圓滑的個性,不可能讓立法院像郝龍斌這樣蠻幹。另外也有人擔心國民黨無法約束國民黨籍立委,我恰恰持相反意見,以前在國民黨未過半時,常需要依靠親民黨及無黨籍立委的支持,自身絕不容許跑掉一票,國民黨為了擔心表決時立委跑票,常受到這些兩頭倒的不肖立委要脅而綁手綁腳的,現在國民黨已過三分之二,就不會有這種兩頭吃甜的立委了,因為再有立委敢要脅黨中央,就可明快的開除之。
  再次之,國民黨並不像民進黨一樣,只要是親綠的媒體都一面倒地倒向民進黨,對於民進黨的任何政策及做法都照單全收,相反的,親國民黨的新黨及一些媒體名嘴(陳文茜可為代表,其他如李敖、趙少康、許信良、胡忠信、葉耀鵬亦是)在批評民進黨之餘,也會修理一下國民黨,而一些國民黨籍的立委(如孫大千、張顯耀、洪秀柱…)亦與這些民嘴有相同的中間理念,會坦承國民黨的一些錯誤行為及接受建議,故而可預見的是國民黨在這些制衡力量的環繞中,不會像民進黨蠻橫的胡搞。
  最後,這次的立委選舉可算是對陳水扁及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若不予以無情的打擊,民進黨怎會在選後檢討其執政不力及選前蠻幹的行為呢?(雖然有檢討,但深綠的基本盤仍讓陳水扁及民進黨大部份人的死性不改,看來只有讓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也敗選才能徹頭徹尾地悔悟),民進黨認為這次選舉比起上次還有些微的成長,本根不算是敗選,只是敗在小選區制的設計上,但這只是掩耳盜鈴之舉,因為上屆的台聯加民進黨的選票還有43.5%,這次台聯全軍覆沒,只得到3.5262%,加上民進黨自己的36.91,也才40.4362%,少了3個百分點,而泛藍從上屆的46.8527%,這一屆進展到了55.1855,多了8個百分點。這給予民進黨的打擊不可謂不大。
  故而,我認為這次讓國民黨一黨獨大並不足畏,若國民黨不知珍惜,下次就讓它大敗不就得了嗎?各位客倌認為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