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提振了自己的信心

  昨天早上帶重感冒的母親去附近診所看病時,接到上一個工作接替我職務的人事室助理(此處姑且稱之為A小姐),她說前天電腦硬碟壞了,裡面的檔案都救不回來了,問我有沒有以前的備份,我說我記得以前曾做過備份,但要找一找(那時沒有備份的設備,只有將備份的檔案壓縮並寄到我的Gmail信箱保存,沒想到這時發生了作用),陪母親看病打了針並到市場買一塊瘦豬肉回家煮麵加切片的瘦豬肉給母親吃,在服侍母親躺睡後,就到Gmail找出那個備份壓縮檔,將之解壓縮並燒成光碟片,然後帶上兩本上個月就買來要送人的桌曆就急急忙忙騎車到五股去。
  到了該中心(姑且稱之為B中心),將光碟片交給A小姐,並與之大概聊了一下她的近況,她說就終於能體會我當初在那個位子的辛勞了…因為那個位子的人事主管(姑且稱之為C主管),大部份的事都丟給助理做,而助理不會做要問她時,她就愛理不理或是要助理自己想辦法,而助理自己到處問或按照前人處理的方法來做但不是她心目中認為的做法時又指責助理以致於助理無所適從。那時我自己辭職走人時,差不多剛好這位C主管到這B中心任滿一年,連同我算來換了三位助理(前兩位是被撤換掉的,我是有自知之明,自行辭職,否則終究難逃被撤換的命運)。這位B主管思考模式及角度很另類,在B中心其他單位的人也都覺得她的做法很奇怪,只是體諒她身體不好(三天兩頭要去看醫生,動不動就中暑或反胃)不與她計較。
  我會到那中心當B主管的助理,是去年找工作時有與她聯繫,問她有無工作機會,我與她是舊識,因為在去B中心任職之前是某大學電算中心網路組的專案助理(姑且稱之為D大學),進該中心時是由她負責招募的(因她是人事室人員),會與她熟識是因為我進D大學任職前(已確定錄取在家等確定的上班日期),她問我可否幫她的研究所論文排版一下,那時我是想,既然沒事就做個順水人情,而且在那之前我也曾幫一位唸北京中醫藥大學研究所碩士班的朋友繕打並排版論文,算是有點經驗了,故而與她有一定的交情。
  所以她後來要撤換她的助理時詢問我願不願意去應徵助理,因為工作地點在五股工業區裡,距離我家才十五分鐘的車程,又是公家單位,薪水也與之前在D大學的薪水差不多,故而我當下就答應了,也提早了幾天去做交接,只是沒想到原本要交接二天卻因這位前助理(姑且稱之為E小姐)的技術杯葛(最一天請病假)而只交接了一天,交接的資料大概只對工作做大概性的描述,而人事工作千頭萬緒,各種細節都馬虎不得,所以一開始就忙得焦頭爛額,加上這位C主管為了碩士論文三天兩頭請假,我就到處問怎麼做,剛開始的三個月幾乎每天都加班到七點(有時還加班到八點多),於是我就漸漸上手,也幫C主管將延宕已久的電子差勤系統(配合捺指紋上下班)從辦理員工教育訓練、建立指紋庫到操作電子差勤系統(該系統還與人事資料系統結合,兩個系統都要去建檔及修正),逐漸上線(初期還與打卡系統並行),而C主管也順利拿到碩士學位。
  但好景不常,這「蜜月期」到了第四個月驟然生變,因某件小事的磨擦,這位C主管對待我的態度180度大逆轉,開始了冷戰時期,而她開始在主管會報上痛批我的不是(這不就彰顯她領導的無能?也沒看過有人在主管會報上說自己部下的不是的,她可算是開了先例),而後因上頭行文要配合親子日辦理親子活動,她完全不想管這檔子事,就要我負責處理,我對這方面是完全的陌生,這個活動牽連到B中心各處室課及底下的各個站,我只得照著以前的簽呈及不完全的活動紀錄來處理,而我寫的簽呈還讓C主管刁難重寫好幾次(因為我蓋章後要經過C主管),那時主要是有中心及其他九個站要辦,除了中心外我必須幫其他九個站向各業務課要經費來辦(因為這活動沒有編列年度預算),還要經過會計室審核,於是我將簽呈傳真至各站,要求各站統計參加人數回報人事室,然後我厚著臉皮向各業務課承辦人及課長要到了經費,並帶著各站傳真或寄來的簽呈從頭到尾追著每個關係人蓋章(一份簽呈要蓋上十幾個章子),而中心的親子活動是由我自己承辦,本來已與業務課兩位有帶動小孩子活動的同事談好要做什麼,但因報名的人數很少,我想沿著上一個年度的做法,併到其他站上,也徵得中心主任的同意(C主管從頭到尾都不管,要我自行向中心主任報告),後來這兩位報名的同事不想併到他站,我在徵得同事的諒解後向主任報告是否中心可以不辦?(我也是有點想偷懶,因為平時的其他事務就忙不完了,那有精力再辦這個活動?各站都是動員至少五至十人辦理)主任也同意了,結果C主管指責我先斬後奏,還向中心主任說中心沒辦會被上級處罰,那時我很緊張,去電前任人事官(姑且稱之為E課長,因他後來調到近在咫尺的樓上的北X中心擔任輔導課課長,姑且稱該中心為F中心)詢問,E課長說上級是看該單位整體的辦理活動,而不會去管該單位那個子單位沒辦,而且他還說B中心辦理的績效比F中心要好(有110位同仁及180位眷屬,總共是290人參與),結果事後也證明沒有任何問題,講這些就是要說明這個助理位子並不好坐。
  親子活動最後是完滿的落幕了,感謝所有配合辦理的各站,以及各業務課課長及承辦人,最令我感謝的是會計室的編審(姑且稱之為G編審),若無她指點我怎麼去要經費,以及快速的核章,想必這次活動很難如此順利。
  故而昨天去B中心除了將備份的光碟拿給A小姐救急外,還將買的兩本【2008 幸福禪味 Calender 】桌曆帶去B中心,一本送給G編審,另一本則是送給一位業務課課長(姑且稱之為H課長),這又有一段故事了…
  話說我提出辭呈後沒多久,人事行政局來函B中心有兩個懸缺甚久的書記缺列入今年年初初等考試分發的職缺,故而要開始找「職務代理人」(代理到分發人員到任),那時我就在思考是否要報名這個職缺,在G編審及其他長官和同仁的鼓勵下,我就照規定的方式報名,我知道C主管不會希望我被甄選上,只是沒想到在甄選過程時,她一再向用人單位打壓我,讓用人單位不好意思將我的分數打太高,再加上她刻意打低分,故而列在第三名,但這還需要經過中心主任圈選,故而用人單位之一的H課長打算在面報主任時講我好話要用我,只是在C主管的刻意擱置(因為C主管是主辦單位人事室主管)再碰上中心主任有一個星期不在辦公室,到了決定時刻,那時我也差不多要進入文大接受訓練了,H課長還是希望我能去他的單位,但最後關頭C主管使出殺手鐧,就是向H課長說她看到我會想吐,若H課長真要用我,她就要辭職,唉!這個機會就這樣沒了,我還真沒想到C主管是這樣恨我。就是為了H課長這樣為了我幾乎與C主管撕破臉,所以我覺得該表示點意思,所以也送了一本【2008 幸福禪味 Calender 】給H課長。
  其實H課長會這樣挺我,一方面是以前就受盡了C主管的臭臉色,另一方面是我常幫H課長忙,除了我在得知他的年度訓練時數不足時,在上級傳真一個必須立即回報的訓練機會當下,就馬上通知他並呈報中心主任核可後為他報名(那時C主管休假中),而且該課先前常在徵人,我都會主動將應徵者寄來的履歷優先拿給他看(當然也是在C主管不知情下),只是那時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覺得他受盡了C主管的臉色,能幫他就幫他…
  昨天去B中心會計室串門子時,從關係良好的一位同仁(姑且稱之為I小姐)告知我樓上的F中心三月要招考三個職缺,我曾傳授這位I小姐及會計室另一位小姐一些嘸蝦米的訣竅(因這兩位都使用嘸蝦米輸 入法,而我曾在嘸蝦米輸入法大本營的行易有限公司任職過,也在某職訓中心教過多年的嘸蝦米輸入法,對於嘸蝦米研究很深入),再加上與G編審關係很好(我也曾教授G編審嘸蝦米輸入法,她還在練習中),所以I小姐就很熱心的告訴我這個消息。
  今天我打電話去給F中心的E課長,E課長很詳細的告訴我職缺的大概情形,並說再過一段時間在某派遣公司網站上會刊登出來,並說等這三個職缺確定後,會在第一個時間通知我(他向我要了我的電話),這位E課長是B中心我原來擔任助理人事室的前任人事主管,我在B中心的五個多月裡,他有應C主管的要求下來幾次幫C主管解決一些業務的問題,他對於我的評價也很高,所以先前要離開B中心時,E課長知道後就主動告知我今年年初會招考一批人,故而我今天去電時,得到他的熱烈回應,我覺得雖然在這個助理的位子上很累很辛苦,面對C主管並不好過,但我的表現受到其他人的肯定且願意幫我渡過這個就業的難關,讓我覺得信心十足,並不會對未來悲觀,本來在文大結訓後,投了許多履歷都沒有回音,逐漸消蝕了我的信心,但今昨兩天的經歷又回復了我的信心,看來我還是有我可取之處的吧!^_^

2 意見:

alexandroslee 提到...

準備上工囉!

Dear all

對於「長青協會遠距照護」一案有興趣的捧油們

請於下列時間地點集合,東昇老師將做任務分配說明及小組分組

請大家一定都要來唷!

時間:2008/01/14上午10:30

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二段208號6F(近永康街口)



記得在意見回覆留下足跡,麻煩有看到的人幫忙宣傳一下ㄋㄟ~(感恩^^)
準備上工囉!

匿名 提到...

您是有實力的。祝您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