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你是我的眼

  第一次接觸「你是我的眼」這首歌,是女友看「超級星光大道」星光一班林宥嘉唱這首歌,迷上了這首歌,之後蕭煌奇也在康熙來了這個節目上獻唱,一開始我聽了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蕭煌奇的唱法有點奇特,後來又聽了幾次,慢慢的覺得這首歌蠻耐聽的,但還是沒有讓我有特別的感受,直到前天「超級星光大道」的「偶像合唱對抗賽」裡,蕭煌奇應陶晶瑩之請,再度唱了這一首歌,可能是因為該節目對於蕭煌奇與視蕭煌奇為偶像的賴銘偉之間的互動,以及陶晶瑩展現了「催淚大法」式的言語,在聽蕭煌奇唱這首歌時,不但觸動了現場的每個人,也讓我幾乎掉下淚來,這時才發現他唱得真好。
  我感覺星光班裡唱「你是我的眼」這首歌的林宥嘉及賴銘偉都無法詮釋這首歌的精髓(不過林宥嘉唱得是比賴銘偉好聽得多),於是我特別將這一段剪輯下來,因歌詞的字太小且不清楚,無論是放到網路上或轉成DVD都不容易看清楚,於是我使用Premiere另外將字幕打上去,但因覆蓋的效果不佳,這時我想到我最近下載「黃帝內經」教學影片時,裡面的字幕後面還加了一條使用漸層效果的藍帶,這觸發我使用Photoshop來做這條藍帶的想法,於是就將藍帶放在影片與新加字幕之間,覺得效果還不錯,請各位看倌指正囉!
  除了將該影片放在下面供各位鑒賞外,還將「你是我的眼」的歌詞列於後,讓各位體會這首歌歌詞寫得是多麼得撼動人心…


你是我的眼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演唱:蕭煌奇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Repeat *,#,#
就在我眼前

3 意見:

沙伯娜娜 提到...

在"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這句時,導演用了後退且拉高的運鏡,配合蕭煌奇高亢的嗓音~~

謝謝邢哥,透過你的引言,更深入體會了歌詞意境及蕭煌奇的銓釋

~果然有催淚效果啊~

小瑛 提到...

我還是比較喜歡蕭煌奇唱的
比較能感動我

天馬工坊 提到...

很奇怪,我聽了蕭煌奇的第一、三張專輯(第三張是重新編曲)裡的「你是我的眼」都是很抒情的唱法,迥異於他在螢光幕前的唱法,看來還是螢光幕前的版本才較能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