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第44天的課程-「拍攝原理與技巧」

  今天是很奇特的一天,有幾件令人不快之事齊聚今日:
1.早上接近十二點之時,各組正在就老師要求繳交週四攝影棚拍攝主題進行討論,突然聽到班代與導師大聲爭吵,而且是愈吵愈大聲,最後導師一怒之下衝出去摔手機(事後聽同學轉述)離開了。
2.本來想說沒本組的事,要繼續討論,但似乎是受到班代與導師吵架的骨牌影響,本組開始煙硝味十足,先是一位組員因另一位組員的談話刺爾憤而離席,之後就出現一位組員要退出本組的專案製作及後天的棚內拍攝,隨之又有一位也是一樣要退出,導致最後組長眼看情勢無法控制大概也失望了,於是宣佈本組解散。
  其實從李東昇老師曾在他上課的課堂上說有衝突沒有關係,我就很有意見了,因在前兩組時,就發生了幾個人產生衝突,彼此間已不相聞問,等到了這一組,我也一度情緒不穩,現在搞得本組四分五裂,實在看不出衝突有什麼好處了,據聞他組也出現了這種現象。看到這個現象,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我從82年受過第一次職訓以來,到這次為止算算已受過四、五次職訓,也只有這次才出誢這種現象,以前幾次同學間都相處很愉快,就算是有衝突也是零星且沒到翻臉不認人的地步,顯見此課程的安排(太過密集產生壓力)、分組方式及教法都大有可議之處。唉!不管這些是是非非了,我只想順利的完成這次的訓練就行了。
  今天上午教授了棚內攝影的電視製作種類,還有棚內攝影的人員分類,以及各種術語,這位老師(我沒記下老師的大名)與侯志欽老師的教法大異其趣,一直在堅持一些無謂的東西,她做的簡報內容多如牛毛,班代代為詢問是否有書面資料或將簡報檔給我們,所得到的答案竟是不會給我們任何書面資料,也不會給我們簡報檔,並要求我們抄筆記,並說抄筆記可以在抄筆記的過程中得到什麼什麼好處,問題是大多數的簡報資料那麼多字,抄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好好聽她在講什麼呢?聽到這種奇怪的論調(因為我曾聽聞過抄筆記反而會阻礙學習),於是除了後面一些的術語外,我也懶得抄了,這也是我在文大上了幾次課首遭碰到的狀況,真是奇了,以前未曾碰過的不愉快經驗在這個班上都碰上了,這可能會讓我日後不會再來文大上課了吧…
  下課時組長邀集幾位組員討論週四進攝影棚拍攝的事,因為就算是散伙了還是得完成這次的拍攝,只是有關專題製作就真的無解了,在一番簡短的討論後,我承接了三個三分鐘的台上節目,一是打一段太極拳,二是帶組員再打一段太極拳,三是播報三分鐘的新聞稿,這幾件事就讓我明天及後天要做許多預演了,大家拭目以待吧!呵呵!

6 意見:

ALEX 提到...

長官好
我見到這篇文章真的好難過 , 不知是我的錯 還是同學們的錯 , 文大是一個好地方
可能是同學們的壓力過大吧 , 我真的想送所有的同學一句我的座右銘 , 我有給過琮長官
希望不是在長官面前耍大刀
" 謙受益 , 滿招損 "
真的我見到這篇文章 真的很難過
持著謙卑的心向大家學習

匿名 提到...

長官別難過,大哥別沮喪
一切順其自然~

Gary Lai 提到...

刑大哥借個位置澄清一下. 我沒有"擅自"宣佈本組解散. 而是問過大家的意見, 沒有人有異議而解散的.

另外想說一下我對"衝突"的看法. "衝突"其實是不同意見的表達,它並沒有不好,但是絕對要建立在"對事不對人"並且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之上. 可惜的是我們從小教育沒有教團隊合作這一點,文化傳統又頃向威權領導,以至有組員告訴我要用”組長”的權力來帶這組. 我不是做不到,而是大家都一把年紀了,還要用這樣不民主的方式做事,好像貶低了各位. 不過這也反映了我們的民主教育極待加強.
我在部落格寫團隊需要"看同一個方向", 意思就好像是”大我”與”小我”的如何取捨一般. 團隊重要? 還是個人重要? 取決在我們自己的決定. The future is in our hands.

還有我問了宋穎鶯老師,他說會將他的簡報檔印給我們.
謝謝!

匿名 提到...

快告訴我~ 這是假的
那.....期末
這個 那個
我都語無倫次了

天馬工坊 提到...

To Alex老師:
  首先,這篇文章談的事與長官老師一點關係都沒有,也很感謝長官老師在我們壓力極大的情形下帶給我們這麼多的歡樂與笑聲,老師也不用感到難過,感謝老師的安慰及鼓勵…

To Gary組長:
  首先,我覺得我是被「告知」而不是被「徵詢」,而且事後有組員四處奔走希望除了宣佈退出的組員外還能再組合在一起,也積極請組長再重掌大局,並徵詢我若組長執意不肯擔任組長是否可以出面當組長,若這件事是發生在半個月以前,我想我是會答應的,但現在離結訓已只剩四週,實在是來不及了。雖然這麼說,但我並不怪組長,因為任誰也無法處理組內的這種紛爭,也感謝您在本組付出的心力。
  次之,我也同意組長對衝突的看法,我也是對事不對人,否則上次令我憤怒的事就會使我就會與某位組員決裂,我是將組員關係與同學的情誼分離視之,所以雖然對於這位組員的行事不以為然,但我平時是以同學的身份與之相處,倒也無事。我也覺得團體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對於團體的向心力並不強,但我還是會盡力為之。
  最後,對於宋老師之事,因先前並不知此事,也未被告知,故而我就不就我先前的發言予以更正了,因為我是就昨天早上發生的事照實敘述罷了!

匿名 提到...

刑哥:
有些事情並不是如人所願,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需要時間的,可別因為少許的因素,而對人失去信心,要相信人性可是善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