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第30天的課程

  時間過得真快,到今天已上了30天的課了,算算應該也差不多上了快一半的課程,感覺上就像是人快過了半百似的。今天(11/2)的課程原本應是侯志欽老師的「拍攝原理與技巧」,因侯老師今、明兩天有事,今天的課程就將排在後面的「網路動畫」調到今天來上,明天則是「網頁編輯」課程…但下星期開始的課表遲遲至今仍難產,大概就是與上次颱風假未上(也是侯老師的課)及這兩天的調課讓她難以定案有關吧!其實我以前曾在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職訓中心排過課表,深知排課表的難處,當時我是要排兩個班的課表,這兩個班的教室是共用的,一個班是PC電腦,一個班是迷你電腦,也就是說兩個班不能衝堂(就是不能同時排PC課程,也不能同時排迷你電腦課程),除了避免衝堂外,還必須在老師有事無法來上課時臨時調動課程,當時我還兼管30台PC電腦,還要代訂學生需要的課本…,其中甘苦真是無人知曉呀!因此對於班導的辛勞是可以體諒的,尤其是這個班從週一上到週六,每天上課的時間,有七個小時,也有八個小時,一有異動或補課就會牽動許多課程,也很難有更動的空間…
  今天的「網路動畫」教授的課程是「Flash 8 Professional」,Flash是目前網路動畫的佼佼者,其實Flash當初發展出來時,是某軟體的附加功能,但沒想到一出來就頗受好評,並獲大眾的喜愛,於是後來就發展成獨立版本,並成為網路動畫的主流軟體,真是始料所未及。而教授本軟體的是韓世國老師,我覺得韓老師今天所灌輸給我們的一些Flash的基本觀念很不錯,譬如他對於元件的「替身」身份的闡釋,我以前在學Flash時就不曾注意到,以前元件就只是那麼一回事而已,經韓老師的講解,我對於元件的功用及應用就完全明瞭了,只是後面他談到與關鍵影格、影格、空白關鍵影格、補間動畫這些功能之間的差異就交代得不是很清楚,讓曾學過但久未使用此軟體的我也搞得迷迷糊糊的,還有就是在元件裡再分出元件的做法也教得有點模糊,我今天就卡在這裡甚久,在對照韓老師提供的教學檔案一步一步做下來才知道我在影片元件裡的元件的設定都沒錯,只是因為做完按Enter及按Ctrl+Enter的差異讓我一直摸不著頭緒為何不會動,後來老師有在一位同學遇到相同問題時回答,才知道不只我一個人碰到這個問題,不過基本上還是從今天的課程得到不少啟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