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第25天的課程

  今天的課程是「拍攝原理與技巧」,早上侯老師要各組將拍攝腳本拿出來再檢視一遍,並將聲部的旁白部份再予以潤一潤,老師認為觀眾並無腳本,而影片上大多也不會打上字幕,故而必須將旁白盡量語意化,必須唸出來很順才行,十一點半之後各組開始報告,各組幾乎都在唸出旁白時才發現其中的問題,或有錯字,或有贅言,或有重複之處,或有需要更換之字,各種狀況都有,侯老師都不厭其煩聽完並給予各組建議,經過這一役,相信大家都對於腳本有更深入的認識了…
  另外,早上剛上課沒多久,老師播放了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節目,介紹的是金門,這個節目曾看過但沒什麼印象,到網路上一查才知道這個節目八月甫獲廣電基金會評選為「最佳旅遊節目」,老師藉著這個節目的播放,指點我們了解裡面的運鏡及拍攝技巧,以及劇情安排,有老師的講解,對於運用在電視上的攝影技巧更加有概念了,只是我在看這個節目時,我是覺得這個國語講得有點不太輪轉的主持人的主持風格蠻有趣的,她蠻會運用一些俏皮的表情及小動作來加強這個節目的可看性,在某個鏡頭下,我還以為她是柳翰雅咧!剛剛上網查,才知道她是美國德州來的華僑,她的名字叫Janet(中文名字是謝怡芬),就我查到的資料,她主持這個節目蠻「搏命」的,是位很用心的主持人,以後有空會轉到她主持頻道看看的。說到她,又讓我想到以前有一個節目叫做「中國這麼大」,主持人是陳喬恩,主持也真是不錯,只是後來據說她長年在大陸拍這個節目,身體負荷不了辭職向影藝圈發展,但我還是覺得她適合主持節目而不適合演戲,雖然她很用心在演戲上,但總覺得她不適合演戲,但或許我是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吧!
  下午老師要各組將腳本修改好,並將明天要進行拍攝的拍攝計畫表做好,早上老師蠻擔心明天天氣會像今天一樣,甚至更糟,不過我有看氣象報告,明天是晴時多雲,應該是很不錯的天氣才是。另則我今天「終於」將一個配樂軟體的操作玩通了,這個音樂軟體名稱叫做SmartSound(最新的版本是Sonicfire 4.5)中文名稱翻為「智慧配樂大師」,為何為稱為「智慧配樂」呢?因它有幾項特異功能:
1.每一首曲子無論多長都可以有頭有尾:因它的曲庫裡的曲子都是由許多或長或短的音節所組成,個音節可以隨機組合,所以無論是設定5秒、10秒、17秒、2分鐘、甚至10分鐘都一定有很好的開頭及結尾,不會令人感到流暢性不佳或結尾「突然」停住
2.因每首曲子都是由一些音節組合而成,故而將音節重新前後排列組合,又成了一首與原曲不盡相同的曲子,而最神奇的是這種排列組合並不影響其流暢性。
3.它與許多軟體相結合:在這個軟體裡產生出來的音樂,可以在轉出時指定輸出到某軟體(當然該軟體必須是開啟狀態),直接在該軟體裡就可看到該首音樂被置入了,省卻了置入的動作,與它結合最密切的是Permiere,日後學習Permiere時應可好好應用它。
  另外,在它的曲庫裡不乏知名電影的配樂,而且各種曲風皆有,只是都需要另外花錢買,但若真日後在工作上會用到配樂,這個軟體絕對是首選之一,至少可隨意選擇時間的長度就是一個很好的賣點了,當然了,這個軟體也有Fade In(淡入)、Fade Out(淡出)的功能,也有多條音軌同時編輯的功能,除了該軟體公司製作的曲庫外,亦可匯入其他的音樂(但無法有以上第1及第2項的操作),現在這個版本與多年前(大概有五至七年)我接觸的版本無論是在功能上、介面的親和性都強太多了,所以最近我接觸這個新的版本時一時不知如何下手,今天總算是下定決心弄通,大致會操作了,只是裡面可能還有一些功能還要再試玩一下…

3 意見:

az_fufen 提到...

小刑很好學呢~
好好摸SmartSound吧,待大家接觸到之後不會的就有人問了ˇ
呵再加油吧! 把大安拍好!

Unknown 提到...

同學 你很懶 星期六的課程還沒打上去啊 我等著看

天馬工坊 提到...

呵呵!老大哥相責之際,就是小弟正在努力將週六課程打上之時囉!終於發佈了,明天要努力寫後天要交給余老師的作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