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第五天(10/1)的課程

  今天上課的課程是「故事大綱與企劃」,老師是由第一天上課的余秉中老師,余老師今天早上播了「山海台灣」以及「城市的遠見-巴塞隆納」兩部片子給大家看,「山海台灣」讓我覺得最有可看性的是片頭及片尾原住民小孩的高歌,至於其他的部份,我覺得裡面的山、水也拍得不錯,而我覺得最礙眼的是陳水扁說的那一段話,不過該片既然是新聞局花錢製作的,自然必須表揚一下現任的總統,這是可以理解的;而「巴塞隆納」就讓我有很深刻的省思,因為西班牙的時代背景有些部分與台灣類似,甚至有些年代比台灣還糟糕,不過,在西班牙政府及巴塞隆納歷任市長的努力之下,讓巴塞隆納脫胎換骨,成為都市空間實驗成功的例子,並被稱為「巴塞隆納經驗」,相信大家都會有相同的感想,就是為何巴塞隆納可以,為何台灣不行…在這部片裡,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巴塞隆有許多的藝術建物是號召了許多的藝術家,給他們每人二萬美元,並提供吃、住及所有需要的材料。為何這些藝術家願意只拿這些大約只夠來回的旅費去為巴塞隆納提供藝術的點子呢?余老師提示了其原因在於巴塞隆納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舞台讓藝術家們揮灑的空間。在看這部片子時,我第一時間想到三峽祖師廟,我以前曾有個機會去仔細的看過這座廟,那時去看的時候,剛好遇到一群人參訪祖師廟,而負責導覽的是李梅樹紀念館的人員,於是搭了順風車「旁聽」,這段導覽的歷程讓我對於祖師廟的發展有深刻的認識,這座廟先後經過三次重建,最後是由偉大的藝術家及教育家李梅樹先生數十年如一日的督察及監工全部雕刻細節,使重建後的祖師廟,就像一棟東方藝術的殿堂,進而躍昇為一座雕作的博物館。只可惜在李梅樹先生過世後,整個後繼的施工品質下降,有許多後建的建物與李梅樹先生在世時的原建物格格不入,有興趣的人可看這篇「抗議三峽祖師廟中殿裝置 [ 石欄杆 ] 之聲明」即可了解。這方面的問題未得政府的正視,讓祖師廟的藝術性質大打折扣,令人不得不喟嘆之。
  下午除老師又讓我們看大陸鳳凰電視台製作,由李京紅拍攝的「姊妹」系列記錄片,共有五部,而最後一部是由該系列裡三位女主角之一的章樺所拍攝。看了這些片子,覺得拍攝這系列的李京紅相當辛苦,而這五部的片子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裡面章薇與女兒分手的那段畫面,因為我也有此遭遇,在我七個月大時,生父去世,叔母擔心叔父會將家母納為偏室,就只給母親一筆錢將我們兩人趕出家門,母親為了生計,將我寄放在外公家,她獨自一人出外工作,放假時才帶錢回外公家並探望我,我就在外公家住了幾年,因此看了這段影片令我有很深的感觸。另外,最後一部「鄺丹的秘密」也讓我有深刻的印象。今天整天看的記錄片,讓我對記錄片有更深刻的認識,相信對於本組日後要拍攝的記錄片會有很大的幫助。以下是與「姊妹」系列記錄片有關的報導:
由髮廊妹變成名導演
李京紅:她們的孩子讓我痛
真情實錄:女人·DV「我們也能上電視?」
【意外成就的藝術家-------章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