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終於完成…

  昨天終於完成了「文大數位影視班成果集成選單式DVD」及「文大攝影原始影片集成選單式DVD」了, 要做這個選單式DVD其實並不複雜,難的是要將這些影片一段一段的收集、剪輯,然後轉成統一的Mpeg2規格,本來是可以用外部的轉檔程式來轉,但我是認為既然由Premiere來剪輯,就用Premiere來轉成Mpeg2,免得多轉一手讓轉出來的檔案畫質可能因此變得較差,只是Premier的轉檔時間甚長,是一般轉檔程式的二至十倍的時間,先前又發生筆記型電腦送修,延遲了不少時間,不過總算是完成了。只是其中的「文大攝影原始影片集成選單式DVD」因輸出成DVD格式時有5.54G,超過了一般的4.3G的DVD空白光碟,故而沿用以前的方法,就是用InterVideo DVDCopy來將之壓縮成4.3G,畫質在電視上是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不過也因為擔心壓縮後的畫質較差,不利以後重新用來剪輯,故而我仍會將這兩部分的Mpeg2格式影片檔案另外燒成兩片光碟,以備日後有需要用來編輯時可用。
  另外,這次製作這兩片選單式DVD,並不像以前只使用靜態式的選單,而是改採了動態式的選單,也就是下面這兩個圖片的選單在DVD實際播放時每個ICON(圖示)都會動,我是照預設讓每個ICON都可以有15秒的畫面可以播放,其實後面的背景也可以這麼做,只是我覺得單純些較好,不喜歡看起來太花,這個動態效果的功能以前就有看到過,只是沒使用過不知其原理也沒特別需要用到就沒去研究,是後來在圖書館借到一本專講如何轉檔及製作DVD選單的「DVD影音轉檔剪輯無師自通」,裡面有更深入談到我常用來做DVD選單的「TMPGEnc DVD Author」的使用方法,這時我才好好去認識從沒使用過的動態DVD選單,只是可能因為這本書談到的版本較舊,說還需要為每個ICON的影片特別準備一段影片(會多佔用一些DVD的空間),而我目前使用的版本根本不用這麼做,只需要指定要幾秒的動態選單即可(並不會多佔用DVD的空間),也因為加了這個動態選單效果,讓我覺得更趣也更有成就感了…

10 意見:

ALEX 提到...

長官好
大大的好
對了 VOB 或 DAT的切割
要用何種軟體

天馬工坊 提到...

致妹咕老師:
  對於VOB的影片,我會先將之轉成mpeg2再來剪輯(像先前在文大攝影棚拍攝的影片,拿到的就是DVD,我就是用InterVideo DVDCopy轉成mpeg2的),不過,若您非得直接對於VOB來動刀,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網站,您可以下載試試:http://doom9.cdpa.cc/software.htm#vobtools
  至於DAT,我是使用TMPGEnc Plus裡面的「檔案」→「MPEG工具」→「剪接」標籤→「增加」將DAT檔載入,然後就可以使用「編集」將之剪輯,但要注意的是輸出時「類型」要選擇「MPEG-1 系統數位流(VBG)」,這樣才是標準的MPEG-1的格式。至於這個TMPGEnc Plus可以到下面這個網止下載:
http://oz6877.myweb.hinet.net/TMPGEnc%20Plus-2.54.37.135_cht.zip

Unknown 提到...

bother search below software:

(1)tubehunter
(2)tubehunter ultra

from 鄭明山

Unknown 提到...

本人心感動的投票無法參加!
原因是:小弟身份證字號碼已被一位大哥或大姐使用過了!
導演椅如有幸抽中小弟,請不要忘了轉交給小弟,請大家告訴大家.

匿名 提到...

網址在哪啊?????????????????

stbyin 提到...

這...可以一人發一片嗎?

天馬工坊 提到...

KC別扯了,這怎麼可能放在網路上呢?

匿名 提到...

對吼~~
我忘了~~~

天馬工坊 提到...

致stbyin,這兩片都只是做為我個人自己保存且便於日後播放用的,而且裡面有關文大六樓攝影棚拍攝的部分,據助教當時交給本班時,特別聲明(應是宋老師所交待)不得XXXX,我忘了講什麼,但大概就是不得做其他處理或再製…,故而小弟製作這個不會再給其他人,以免日後滋生事端,敬請見諒囉!

stbyin 提到...

好的~
了解...多謝版主^^